BiZPRO承穎科技有限公司 繁體中文
  • 04 2310 5606
  • service@bizpro.com.tw
BiZPRO承穎科技有限公司 繁體中文
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

物流與產銷履歷追溯

全球追蹤追溯標準已由GS1(Globe standard 1)公佈,歐洲國家多已採用「GS1追蹤追溯標準」,並應用於物流作業。 GS1將追蹤追溯系統主要區分為「內部追溯」與「外部追溯」兩個部份。

內部追溯:在企業內部的生產流程,導入追蹤與追溯系統,如風險管控點的紀錄留存。

外部追溯:在供應鏈上,原料與產品資訊的串接傳遞;在國內的應用上則衍生出品質追溯系統和物流追溯系統。

國內的應用上衍生出「品質追溯系統」和「物流追溯系統」,透過對生產過程中產品賦碼及流通銷售資訊的監管,得以對每件產品相關的物流、資訊流進行監督和控制。可實現對產品從生產到入庫、倉庫管理、銷售發貨、運輸、經銷商、客戶等過程全面的管理和控制。

物流與產銷履歷-溯源追蹤



產銷履歷(Good Traceability Practice),GTP

「可追溯性」是食品製造相當關注的議題,主要因世界各國食用安全事故頻傳,致使消費者心生恐懼,對於食品的安全性產生諸多疑慮。 為了整體食物鏈的安全與品質、也為了增加消費者的信心, 各國政府有關單位除加強立法和監督之外,產業界也紛紛整合其上、中、下游(包括製造商、物流商、零售商等), 共同攜手進行一連串嚴謹的生產、流通、販售管理作業,其中食品履歷系統的導入是被認為是最具效率且 有保障力的作法,履歷追溯體系(Traceability,食品產銷所有流程可追溯、 追蹤制度)可從「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」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。

產銷履歷GTP

GTP規範架構

目前GTP應用規範之文件架構分為四類:可追溯性資訊標準、追溯作業指引、追溯建置指引、食品追溯案例。

可追溯性資訊標準:用以定義資料模型、資料交換標準訊息。

追溯作業指引:用以提供業者追溯追蹤作業的參考流程、程序。

追溯建置指引:用以提供業者建置追溯追蹤系統時的系統設計建議。

食品追溯案例:彙整食品不同業態的實務追溯追蹤應用案例。

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「非登不可」

民國100年發生塑化劑汙染食品之重大事件,各界日益重視食品衛生安全管理議題,為強化產品源頭及追溯管理效能,食品藥物管理署及產官學研各界代表討論提出,六項食品製造業者及食品添加物管理改革策略, 應建置食品登錄制度,以健全管理網路,並建置電子登錄平台,由源頭杜絕食品添加物非法使用或濫用,提供食品製造業者選購優良產品。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八條第三項,訂定「食品添加物業者應辦理登錄」 ,適用對象:所有食品添加物製造、加工、輸入及販售業者。可從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「非登不可」查詢。

物流與產銷履歷-非登不可

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「非追不可」

衛福部105.10新公布『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之食品業者』共22大類,將近年內有發生食安事件的品項類別先做列管,接下來預定3~5年內就要將所有食品業者含零售通路,全數納入食品雲列管。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九條,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與規模之食品業者,應依其產業模式,建立產品原材料、半成品與成品供應來源及流向之追蹤或追溯系統。 可從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「非追不可」查詢。

物流與產銷履歷-非追不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