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ZPRO承穎科技有限公司 繁體中文
  • 04 2310 5606
  • service@bizpro.com.tw
BiZPRO承穎科技有限公司 繁體中文
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

常見問題

WMS智慧倉儲管理系統-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
WMS智慧倉儲管理系統-AS/RS自動化倉儲系統
WMS智慧倉儲管理系統-TMS車隊運輸系統



什麼是WMS物流倉儲管理系統?

WMS(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)倉儲管理系統,是針對大型物流倉儲所設計的系統,是對物料存放空間進行管理的軟體,有別於庫存管理。 其功能主要有兩方面:一為在系統中設定儲位結構,對物料具體空間位置的定位,二為通過系統設定對物料入庫、出庫、倉儲等作業流程進行指導,有利於倉庫資源使用。

提供倉庫執行全程的優化管理功能,從入庫通知與貨物入庫驗收、上架,而後再訂單通知到倉儲揀貨至貨物裝運,配送中心的管理實質上是執行任務的管理。WMS的核心運行機制決定了它是否可以真正實現人力資源、設備利用率、倉儲佈局、訂單履行的最優化。

WMS按照運籌管理的原理整合和合理利用倉庫的資源,規劃儲位,分配任務,將關注的焦點集中於對倉儲執行的優化和有效管理;同時延伸到運輸配送計畫、和上下游供應商的即時資訊交換, 有效提高倉儲企業、配送中心和生產企業的倉庫執行效率和生產率,降低成本,提高企業客戶的滿意度,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。與ERP系統中的庫存管理是有著本質的區別,庫存管理著重於量的管理,相對簡單;而WMS需要整合倉儲、運輸的種種資源(人力、設備、運力),運用大量的演算法去配合企業的實際情況與戰略發展進行調整,實現最優化的管理模式。

什麼是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?

由美國著名管理諮詢公司Gartner Group Inc.於1990年提出來,最初被定義為應用軟體,但迅速為全世界商業企業所接受,現已經發展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之一。ERP(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) 企業資源管理系統,是指建立在資訊技術基礎上,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,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行手段的管理平臺。

企業資源管理也是實施企業流程再造的重要工具之一,是大型製造業所使用的公司資源管理系統。世界500強企業中有8O%的企業都使用ERP軟體作為其決策的工具和管理日常工作流程。 ERP是整合了企業管理理念、業務流程、基礎數據、人力物力、電腦硬體和軟體於一體的企業資源管理系統,是先進的企業管理模式,與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。

ERP其主要宗旨是對企業所擁有的人、財、物、信息、時間和空間等資源進行綜合平衡和優化管理,協調企業各管理部門,圍繞市場導向開展業務活動,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,從而取得最好的經濟效益。 所以ERP是一個軟體,同時亦是管理工具,它是IT技術與管理思想的融合體,先進的管理思想藉助電腦來達成企業的管理目標。

什麼是POS門市經營管理系統?

POS(Point of Sales)起源自美國,最早只是用來輔助收銀員結帳,避免錯誤而設計的系統,目前已成為連鎖業必須具備的一套門市管理系統,適用於各種銷售服務業使用。例如:超商超市、大型賣場、 餐飲服務、精品百貨、各式零售門市...等等。

POS最主要的用途是利用電腦登錄、統計、傳送資料的功能,針對商品銷售、帳務結算即時收集資訊,建立數字化的管理系統。當門市有了POS系統後,管理者可以更清楚明確地掌握各類商品銷售狀況、即時回報庫存量、明列每位會員的消費明細、發票管理、查詢訂進退貨明細、完整的盤點清查單品庫存等等。

簡而言之,POS是用自動化的管理,清楚掌握每一筆交易行為並記錄,進而提供完整的經營統計分析報表及相關圖表,可以讓經營者更加了解,門市每日營收、毛利、消費價格分析、促銷效果、產品供應商等多種交叉分析報表,讓經營者時時掌握最新銷售狀況,達到最好最佳的行銷管理方向。

什麼是CAPS/電子標籤揀貨輔助系統

CAPS(Computer Assisted Picking System)是透過電腦與程式控制的電子設備,藉由燈號和數字顯示作為輔助工具,引導揀貨人員正確、迅速、輕鬆的完成揀貨作業。利用裝於貨架上的電子標籤來取代傳統的揀貨單,指示應揀取之物品及數量,幫助減輕揀貨人員的作業負擔,減少以目視尋找的時間,降低揀錯率,大幅度的提升揀貨效率, 是一套減少理貨時間與無紙化的揀貨輔助系統。

系統可分為摘取式(Pick-to-light)與播種式(Put-to-light)兩種。「摘取式揀貨系統」指的是貨架上的標籤所對應的是商品,揀貨人員依照標籤的指示,由貨架上將商品取下去符合客戶的訂單要求;而「播種式揀貨系統」是利用貨架上的標籤去對應客戶訂單,揀貨人員將批次匯總後的商品,依電子標籤的指示去分發正確的數量到訂單客戶。

根據以往調查研究,揀貨作業是物流中心花費人力成本最高的部分,CAPS利用4W1H原理:「Who由誰揀」、「Where到哪揀」、「How揀多少」、「What揀什麼」、「Whom 揀給誰」的五種資訊,完整提供揀貨作業所需要的防呆策略。

什麼是3PL第三方物流?

源自於管理學的Out-Sourcing,意指企業動態的配置本身和其他企業的功能和服務,利用外部的資源處理企業內部的生產經營服務;將Out-Sourcing引入物流管理領域, 就產生了第三方物流3PL(Third-Party Logistics)的概念。

所謂第三方物流是指生產經營企業為專心經營主業,把自己要處理的物流活動採合同方式委託給專業物流服務企業,通過信息系統與物流企業保持密切聯繫,達到對物流全程管理的控制管理方式,因此第三方物流又稱合同制物流。

3PL既不屬於第一方也不屬於第二方,而是通過與第一方或第二方的合作來提供其專業化的物流服務,它不擁有商品,不參與商品的買賣,而是為客戶提供以合同為約束、以結盟為基礎的物流代理服務。最常見的3PL服務包括設計物流系統、EDI能力、報表管理、貨物集運、選擇承運人、貨代人、海關代理、信息管理、倉儲、諮詢、運費支付、運費談判等。

什麼是GDP藥品優良運銷規範?

GDP(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)藥品優良運銷規範是一種品質保證,代表一個公司必須設置一套品質管理系統,以確保藥品在儲存、運輸與配送的過程中,品質及包裝完整性得以維持, 運銷業者透過建立良好的運銷品質管理系統,確保正確的藥品在合理的時間內正確運送給使用端,並用以追溯藥品流向、有效處理緊急藥品回收事件。

食品藥物管理署於民國104年7月16日正式公告,預計於民國107年12月31日前,國產藥品製造業者及藥品輸入業者須全面完成實施藥品GDP。管理的對象涵蓋涉及藥品儲存(storage)、運輸(transportion)與配送(distribution)的運銷業者,皆需遵循GDP規範。

GDP管理重點:

品質管理系統:包括建立客訴管理、不良品/退回品/回收品的處理原則,並定期執行內部稽核,期許達成品質目標。

作業人員:應由具備適宜之學識與實務經驗的人員執行相關作業,人員應接受GDP相關訓練並留有紀錄。

儲存環境與設備:儲存區之空間規劃、溫溼度及維護皆應適合其所要執行的作業,以防止混淆(mix-up)與避免對藥品品質造成不良影響。

接收、處理與配送作業:應建立標準作業程序,產品應有適當的標示,遵守先進先出的原則。

運輸條件:運輸條件應經過確效(如:氣候、運輸工具、包裝形式等),運輸過程中應監控運輸條件與紀錄。

文件系統: 相關SOP、運銷紀錄等清楚的書面文件以避免來自於口頭溝通的誤解,並且容許追蹤。

什麼是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?

從民國96年開始,在市面上購買蔬果、魚肉產品時,於包裝袋上可以發現綠色底的小標章貼紙,是為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,又簡稱TAP產銷履歷標章。貼有TAP標籤的農產品雖然價錢上較同類產品高,卻可以在「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」網站上,查詢追溯到農民的製造生產過程。

擁有TAP產銷履歷認證的產品,代表驗證機構已經替民眾親赴農民的生產現場,確認農民是否符合所做規範並針對產品進行抽驗,使每一批產品的相關紀錄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嚴格審視,一旦發現有問題即能馬上處置,有效降低履歷資料造假的風險,有效管控生產過程不傷害環境、產品不傷害人體。

消費者只要將標籤上的「追溯號碼」輸入系統,關於產品製造過程的所有相關細節都能一目瞭然,包括何時收穫、宰殺?何時包裝出貨?商品在生產、加工、流通、銷售等等各階段的流程資訊,或是大眾食用最關心的農藥、藥物檢測殘留量資訊等等...。消費者都能透過這個流程制度,清楚食材的生產來源,消除對於黑心食品、來源不明食品的憂心與疑慮。

從業者提出TAP產銷履歷申請開始,需從對業者的認證評估開始,中間會派員稽核、每年年度稽查,以及查驗業者生產與製造時所使用的設備、水源、用藥等等..., 掌握業者的原料上、下游來源與銷售流出狀況,是否完全依據產銷履歷相關規範執行?產品由生產端開始,至加工、包裝、流通端,均要求業者有相關詳細紀錄,且作業環境須達到規定。 TAP產銷履歷標章為全國消費民眾的健康把關,讓大眾吃得安心。

什麼是冷鏈物流?

冷鏈物流(Cold Chain Logistics)一般指的是: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、儲藏運輸、銷售,在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,以維持保證食品質量、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。冷鏈物流的適用範圍非常廣闊,隨著科技的進步讓製冷技術運用於物流業,製冷技術可保持全程低溫狀態,適用範圍包括:初級農產品:蔬菜、水果、海產、肉、禽、蛋、水產品、花卉產品;加工食品:速凍食品、禽、肉、水產等包裝熟食、冰淇淋和奶製品、快餐原料;特殊商品:藥品。食品的冷鏈物流,是為了讓容易腐壞的食品能保持品質新鮮為目的,因此運送過程保持低溫環境為主要訴求。

它是一個可以滿足低溫配送的物流供應鏈系統,比一般常溫物流對系統的要求更高、更複雜,建設投資也要大很多,屬於龐大的物流配送系統工程。易腐食品的保存、時效性、運送環境各方面的要求,比起常溫物流需要更複雜的環節控制,也要有更高的組織協調性,因此食品冷鏈物流的運作也消耗較多成本,對企業來說,有效控制運作成本與食品冷鏈物流的發展,二者之間關聯密切。

由於企業大多不具備專業的冷鏈物流運作體系,也沒有冷鏈物流配送中心,基於低溫配送的需求日增,而冷鏈物流中心建設卻是一項投資巨大、回收期長的服務性工程,需要的資金龐大且需耗時建構;有鑒於此,有冷鏈物流需求的企業體,便可尋求與社會性專業物流企業結成聯盟,有效利用第三方物流企業,達到實現冷鏈物流的業務服務。

什麼是現代物流中的「五物二流」?

「現代營銷學之父」菲利浦.科特勒說物流是:「計劃、執行與控制原材料和最終產品,從產地到使用地點的實際流程。」

其關鍵字在「實際流程」,流程的不同,成本、效率、效益就有很大的差異,在營利的基礎上,去滿足客戶的需要。


物流是對原材料、製成品、信息進行控制的一個過程,把過程控制好了,它便會創造時間與空間的價值,實現組織的目標。「五物二流」可歸納如下:

物資:生產資料。

物料:生產流轉領域當中,原材料、零件部件、半成品、備品備件、機修配件、電工配件、邊角廢料...。

貨物:交通運輸當中的貨物。

商品:賣場商場裡面,貨櫃上琳瑯滿目的商品。

物品:生活中周遭能看見的實物,實現位移需要物流完成,比如:搬家公司、螞蟻物流。


物流的「流」指的是物理性的運動:

流通:物資流通,商品交換完了之後,物流實現賣方到買方的位移。

流程:同樣的人、財、物、信息、方法投入進去,採用了不同的流程,結果是不一樣的,比如可以選擇公路、鐵路、航空,在時間、成本、服務的質量和效果有很大的差異。


「流程出效益」:很多物流企業,都再造自己的流程,不斷通過物流的精益化、物流流程的改進,提高經濟效益與核心競爭力。

物流創造的價值有哪些?

西元1915年美國學者阿奇.蕭在哈佛大學出版《市場流通中的若干問題》一書提出了物資流通(physical distribution)的概念,阿奇.蕭的理論對於物流有三大貢獻:

物流價值增值:物流是可以改變時間、空間的,可以通過物質資料,改變時間、空間狀態以後,得到價值的增值。

物流需要相互的依賴和平衡,對於現代物流與供應鏈合作提供重要指導。

後人在他的基礎上,不斷發展和完善理論。


實際在生活中運用,則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美國軍隊運用強大的交通運輸系統,鐵路、公路、航空、飛機、軍艦,到彈藥配送系統、油料配送系統成為一套完整的Logistics, 支持了美國在歐洲戰場上的勝利,物流便是從「Logistics」後勤物流這個詞開始發展起來。


物流創造的價值:

時間價值

縮短時間創造價值:通過縮短物流時間,通過快來實現價值的增值、社會的認可。

彌補時間差創造價值:溫暖地區的蔬果可賣到還在嚴寒的地區。

延長時間創造價值:低價時收購存放,恢復高價時釋放賣出。


場所價值

從集中生產場所流入分散需求場所創造價值。

從分散生產場所流入集中需求場所創造價值。

從甲地生產流入乙地需求創造場所價值。


物流增值服務:

根據客戶需要提供的各種延伸業務活動,為客戶提供其他服務性的項目。第三方物流發展快速,第四方物流興起,物流金融獲得重視,供應鏈不斷延伸。摘錄於《現代物流管理》- 李嚴鋒: 物流是物質實體從生產者到消費者之間的物理性經濟活動,包括採購、運輸、儲存、裝卸、搬運、包裝、流通加工、配送、回收、信息活動...等等過程的有機結合,實現物的價值增值和組織目標。